支部风采:灯塔闪亮,照我前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8

 

 

支部“灯塔—党建在线”竞赛活动纪实


    自开展“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以来,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直属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积极发动,认真组织,严格要求,支部全体党员都参加了竞赛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总体情况
    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高度重视竞赛活动,认真学习,深入探讨,集中练习,积极答题。活动开展以来,共参加了2017年12月至2018年5月期间的六次初赛,2018年6月一次线上总决赛,党员参与率达到100%,准确率接近100%。通过竞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目的,极大提升了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
    (一)主要做法
    第一,做好宣传发动
    支部高度重视竞赛活动,召开支委会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竞赛活动。下发了直属党支部《关于开展“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网络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对活动目的、赛程安排、工作要求作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在直属党支部微信群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每月初,在微信群及时下发题库和通知,督促全体党员做好学习和答题竞赛活动。
    第二,组织党员加强学习
    一是抓好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2018年以来,通过领读、党课、观看视频等形式,集体学习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方面的内容。二是引导党员做好在线学习。要求党员每月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党员教育”栏目资源开展在线学习,学习时长每月不低于8学时。三是结合支部的“学习路上”学习研讨活动,定期在直属党支部微信群里分享关于十九大精神、习近平重要讲话和党建工作知识等内容,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
    第三,认真组织竞赛活动
    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做好竞赛答题活动。每月11日-20日,全体党员按时参加竞赛答题,并将答题成绩截图在直属党支部微信群发布分享。21—30日,支部安排专人登录系统后台,分析党员答题情况,总结竞赛工作,并积极谋划下个月的竞赛活动。全体党员踊跃参与,认真答题,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和竞赛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主要特点
    第一是“早下手”。提前规划划分好学习小组,针对竞赛题库早动手学习和模拟练习,竞赛期间每日早起答题,答题结果按要求早分享上报。第二是“包帮扶”。安排骨干党员与老党员一对一跟踪帮扶,共同学习答题;第三是“多参与”。要求党员多读题库,多模拟练习,多争取答题机会,真正把竞赛作为学习手段,切实提高理论水平;第四是“全覆盖”。要求党员全员参与,全程参加,按要求开展学习和答题活动。
    (三)主要成效
    第一,实现了“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全体党员线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国家宪法和竞赛题库等内容,线上模拟练习和参加竞赛答题;第二,实现了“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支部不但认真组织全体党员按时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而且强调党员注重个人自学,同时要求与其他党员加强互动交流,互相督促,共同进步;第三,实现了“全部学”与“重点学”相结合。全体党员不仅坚持全面学习相关知识内容,还针对遇到的新题、难题,查找原文资料重点学、反复学。
    二、特色做法
    为进一步调动支部党员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竞赛答题质量,结合“灯塔—党建在线”第五期比赛,支部于2018年4月开展了计时赛集中答题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党员的学习动力,提升了党员的争先意识。
    (一)具体做法
    基于“灯塔—党建在线”竞赛,采取计时赛形式开展活动。党员按要求完成“灯塔—党建在线”竞赛答题和微信群分享答题成绩。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对各位党员的竞赛答题用时进行复核、统计。第五期竞赛结束后,在每位党员满分为100分的答题用时中选取用时最少的六次,取六次成绩的平均值,所得数据即为计时赛比赛成绩。
    (二)活动成效
    第一,提升了学习效果。党员参与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准确率在难度升级的情况下稳步提升,答题用时普遍降低,学习效果明显提高。第二,增强了党员的争先意识。通过竞赛,党员学习动力明显提高,争先意识显著提升,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进”的目的,形成了对标争先的良好氛围。第三,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常驻日照校区机关第一、二、三党总支的15名党员参加了本次计时赛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党员政治学习
    发挥好“灯塔—党建在线”的学习平台作用,以竞赛活动为契机,基于互联网资源不断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将党员学习抓紧抓实,着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

   (二)进一步构建党建工作平台
    发挥好“灯塔—党建在线”的服务平台作用,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教育等服务,探索做好在线互动交流、“三会一课”创新等方面的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山东e支部建设
    进一步发挥好“灯塔—党建在线”的宣传平台作用,利用山东e支部平台定期上传学习计划、“三会一课”情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做好支部宣传工作,着力提升支部规范化水平。


                                                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直属党支部
                                                       2018年6月4日


 

版权所有:济宁医学院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