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一个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学习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4

 

济宁医学院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直属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9月,现有正式党员9人。另外,学校机关第一、二、三党总支常驻日照校区的党员,包括学生处、教务处、财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团委、图书馆等多个部门常驻日照校区的15名党员参加直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直属党支部突出学做结合、深学实做,有效地引领了全体党员知行合一、学思践悟。通过持之以恒地学习教育,支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016年先后获济宁医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 “山东省高校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紧抓学习,突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深入开展党章学习活动。根据学习情况,总结出了“两阶段、五步走”党章学习法。“两阶段”就是把党章的学习分为相对独立的两个阶段来进行。第一阶段为客观题学习测试阶段;第二阶段为主观题学习测试阶段。这两个阶段又可划分为相互连贯的“五步”。“两阶段、五步走”党章学习法被学校积极肯定,并参加了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风采展活动。在党章学习的“第三步”中,支部参照山东省德廉测试的形式,自主设计了学习测试软件。该测试软件经改造升级后,作为“济宁医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测评系统”在全校推广使用。

认真开展集体学习活动。对一些重要学习内容,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集体学习讨论。在2017年3月,为深化《准则》《条例》学习效果,让全体党员分享诗词之美,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学《准则》《条例》赋党员新诗”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围绕某一部分学习内容或结合学习心得体会,创作古典诗词。支部全体党员踊跃参加此项活动,并实现了人人赋诗,所有作品在2017年4月30日出版的《济宁医学院报》(第417期)开设专版进行了集体展示。该活动把基层党建活动和党员个人文化生活结合起来,活跃了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

积极组织开展“支部讲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15期“支部讲坛”,内容涉及公务接待、新闻摄影、保密工作、物业管理、安全保卫等相关业务内容。除各科室工作人员担任主讲人外,还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作讲座。在讲座结束后,还围绕讲稿进行再加工、再创造,增强理论性和学术性,形成理论文章。此活动真正达到了增强业务知识,拓展了干部素质的目的。 

真学实做,以学促做当先锋

为引领支部党员以学促做当先锋,支部于2016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我在学•看我做”——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该活动要求,一是党员要对照合格党员标准,立足本职岗位做奉献,争做先锋模范岗;二是以党小组为单位,定期(分批次)组织现场学习观摩活动,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召开专题研讨会,对活动情况进行交流和总结;四是党员活动表现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评优推先的重要依据。“我在学•看我做”——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得到广大党员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表示,该活动做到了部门业务和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改善了部分岗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

 “学”的广度如何,能否实现对标看齐的效果,最好是通过系列的“做”来展示。“我在学•看我做”——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只是支部党员系列对标看齐争先的做法之一。类似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在党费收缴方面,直属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制定了党费收缴流程。党员在每月20日前持党费证主动上交党费,由负责党费收缴的同志在党费证上填写交纳数额并签名,最后由党员本人在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台账上签名确认,确保了党费收缴标准统一、规范。

持之以恒,搭建平台保成效

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促进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直属党支部为此搭建了两个平台。一是定期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系列化的支部讲坛。搭建平台后,还通过制定系列制度来保障党建成效。其中,这些“制度化”的安排之一就是与一线教师和学生支部进行结对,开展共学、共建、共创活动。2016年下半年起,支部先后与与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党建1+1”支部结对共建共创活动。近一年来,通过开展系列共建活动,实现了互学互助、优势互补,支部建设共进步。

当前,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正在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努力做合格共产党员,争取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济宁医学院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